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鸡西汽车网_鸡西汽车报价,鸡西车市行情 > 鸡西车市新闻

生态技术带来希望 未来汽车不烧油烧水藻

2013年09月04日22:27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李超然
  近期,一家外国公司推出了2050年的未来建筑,在这所未来建筑中,采用了一系列生态技术为人们提供生活所必需的能源,比如说利用风能产生电力满足人们的日常需要,利用水藻作为原料制造生物燃料为交通工具提供燃料等。

  使用风能发电,这种技术已经在生活中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可是利用水藻作为原料生产燃料,这种技术听起来还是有些不可思议。其实,制作生物燃料的方法并不复杂:将藻类原料投入到反应容器中,加入一些必要的生物酶,通过加压等一系列手段,将藻类转化成为生物燃料,之后即可以将这种燃料加工成为汽油、煤油等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燃料,供人们使用。

  "目前,在矿物燃料愈发紧张的前提下,利用藻类生产生物燃料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个热点。前段时间,我还专门听了美国科学家对利用藻类生产生物燃料的专题讲座。就目前来看,利用藻类作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是可行的,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制备成功。"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光说,"就在近几年,美国已经实验性地使用生物燃料代替传统航空煤油作为战斗机的燃料并获得了成功。这足以说明生物燃料的使用前景。"

  在这条关于2050年未来建筑的新闻中,提出用蓝藻来生产生物能源,这种蓝藻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点,使它能够生产出燃料呢?"其实,并不是只有蓝藻才能够生产能源,在同美国科学家探讨的时候,我们也提到了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问题。许多种植物都可以生产出生物燃料,之所以用蓝藻,主要是因为蓝藻的生长繁殖比较迅速。科学家希望采用这种生长迅速、繁殖力强,同时还不会占用太多资源的原料来制造生物燃料。"刘春光解释说。在生活中,河流等自然水体富营养化就会造成蓝藻的爆发,形成水体的污染,使用蓝藻来生产能源,也是一种新型的变废为宝的手段。

  虽然使用藻类制造生物燃料已经能够实现,但想要短时间内用上生物燃料驱动的汽车,还需要假以时日。刘春光表示:"虽然现在在实验室中利用蓝藻制备生物燃料已成为了现实,但是,大规模应用还有一些制约因素。首先就是原料的选择和制备,目前实验室中还在进行各种藻类制备生物燃料的实验,希望选择一种产能更好、繁殖更快、效率更高的原料,这种选择是需要大量实验结果支持的;其次,成本的问题,比方说我们使用藻类制造燃料投入100元,产出的油只有10元,这样的投入产出比是不可能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但是我们相信,通过科学家不懈的努力和探索,生物能源终将走入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胡雪晶)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